新闻资讯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上制度化轨道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7-10-20【字体:
   广东省通过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付费指导意见,签约服务团队职责分工指引及运作流程,签约服务绩效评价指导意见,家庭病床、临终关怀服务工作指引等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体系和政策体系,推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上制度化轨道。
 
  完善制度,形成体系
 
  2016年10月28日,广东省出台《广东省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实施方案》,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面推开。为深入构建多元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增加全科医生数量,广东以政府主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其他多种形式为补充,鼓励医师个人、退休执业医师、医生合伙人等执业者(团队),在城乡社区(行政村)设置家庭医生(全科)诊所,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全科)诊所,支持具有分级诊疗体系的医疗集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渐充实家庭医生队伍力量。
  为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缺乏个性化和吸引力,难以满足不同群体居民多样化健康需求,不能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的问题,广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分类签约、有偿签约、差别化签约,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基本服务和个性化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分为基本服务包(含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包。每类人群的服务包又分为免费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初级包(普惠包)、中级包、高级包4个档次,以满足多层次的健康需求。签约居民可根据自身需求,自愿选择签约一种或多种类型服务包。对已签约服务包的居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规定收取年签约服务费,这项费用由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居民个人共同承担。这样,既能让居民获得实惠的、精准的服务,又能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劳取酬,调动签约工作积极性。
  要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就必须与专科或综合性医疗机构建立紧密联系,建立通畅的转诊通道。为此,广东明确搭建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家庭医生团队-机构内专科及辅助科室支持系统-综合医院专科医生组成的“三环团队”,建立全科-专科联动机制。通过联动协作,形成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完整封闭的保障环。
 
  科学评价,量化考核
 
  为完善激励和考核机制,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可持续发展,广东制定下发了《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评价指导意见》,从签约数量、有效签约、有效履约、服务效果4个维度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经费拨付挂钩,与机构内绩效分配挂钩。
  广东各地在签约服务包基础上制定家庭医生年签约服务收付费标准。年签约服务费收入根据考核结果核增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绩效工资总量不封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绩效工资分配上,收取的年签约服务费作为奖励性绩效工资的考核要素,主要向家庭医生团队倾斜分配。在晋级晋职以及各类评先活动上,向家庭医生团队倾斜,以此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和基层岗位吸引力,让家庭医生和全科医生愿意留在基层。
  广东实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使用医保目录内的药品政策,使参保人在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慢病处方的药品,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能获得,并且对病情较稳定、依从性较好的慢性病签约对象,在治疗用药上给予政策倾斜,实施一次可开具治疗性药物1个月~2个月的长处方政策,从而减少患者就诊次数,引导居民优先使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从而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
 
  规范培训,提升能力
 
  为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广东加大家庭医生培训培养力度,通过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和岗位培训、农村卫生人才订单定向培养等形式,扩大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培训培养规模,逐步充实签约家庭医生队伍。
  为提高培训实效,广东还实施全省“滚雪球”家庭医生团队培训项目,培育和建立省级、市级培训基地,用基层人培训基层人,提高在岗人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科服务能力。另外,通过遴选省级师资库供各地规范培训使用,制作教学光碟发放基层,设置手机微信在线课程等方式,对基层医务人员常态化培训。在粤东西北地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全科医生特岗,引导全科医生到基层工作。
  目前,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均已全面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地级以上市开展率为100%。大多数地级以上市已出台了以服务包为基础的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收付费方案,进入有偿签约服务阶段。
分享到:

联系我们|集团邮箱|网站地图|下载中心|隐私条款

版权所有@2012年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 京ICP备17025906号 证书编号:(京)-非经营性-2013-0025

利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