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打造家门口的中药房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7-09-01【字体:
    传统的中药房与前卫的互联网,看似不搭界的两者如果碰撞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火花?最近,在苏州,中药房“虚拟化”正在成为一股潮流。
 
    常去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看病买药的老陈发现,中药有了更方便的获取方式。拿到医生开具的处方后,老陈只需要将处方交给医院附近的华润苏州礼安医药连锁第24店,就可以回家安心等待了,第二天药店工作人员就会将煎好的中药送到家。
 
    对老陈来说,这样的改变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以往,去医院拿号看病,得到医生处方后,还得继续排队缴费、配药,最少也要大半天的时间。如果需要医院代煎中药,第二天还要再跑一趟医院拿药。而现在,只要到家附近的华润苏州礼安医药连锁药店,把处方一交,第二天就能拿到煎好的中药了。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一个颇具互联网特征的新业态——“虚拟中药房”的出现。在苏州,实现这种虚拟中药房业务的正是华润江苏医药公司旗下的华润苏州礼安医药连锁。
 
    2016年11月,苏州市在江苏省首创的“李良济虚拟中药房”项目正式进入市内50家华润苏州礼安医药连锁零售网点,为需要用中药的患者开辟一个快捷、实惠的中药代煎服务通道。
 
    中药房“虚拟”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在华润苏州礼安医药连锁的50家门店里,看不到一点中药材的踪影。市民只要将中药方交付到指定药店,通过远程审核后就能享受中药代配、代煎、代送的一体化服务。市民前往药店网点代煎,除医保外的自付部分还可以享受八折优惠。


    这项业务的引进,完全打破了药店必须储备种类齐全的中药材、甚至有“坐堂医”才能卖中药的传统经营模式。在华润苏州礼安医药连锁药店的柜台内,只需要一台连接了远程审方系统的电脑就能完成全部业务。
 
    药师在拿到患者提供的处方后,将其扫描进远程审方系统,经过执业中药师审过的电子处方,通过信息系统传送到“李良济”的信息平台,“李良济”会根据处方调配药材并提供中药代煎服务,次日将代煎好的中药配送到药店,患者可以选择自取或者由药店送药到家。
 
   “能够吸引对方和我们独家合作,靠的是我们的品牌影响力和门店布局优势。” 华润苏州礼安医药连锁总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海斌说,连锁近百家的零售网点中,60%以上已成为社保定点药店,并已开发出商圈店、医院店、社区店、商超店等多种业态。截至2016年年底,销售额已达4.77亿元。
 
    根据苏州市卫生计生委统计,这个人口刚刚超过1000万的城市,2015年全市中医门诊量接近5000万人次。“苏州人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量很大。”季海滨说,有了虚拟中药房,华润苏州礼安连锁提供中医药服务的门店一下从4家扩大到了50家,彻底解决了中医药服务严重不足的问题。“李良济”总经理徐洪明表示,通过该模式,医院、社区基层医疗机构、社会药店等都可取消中药房、中药库。
 
    随着药占比、两票制等医改政策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非医院零售市场已成为医药行业销售渠道新的增长点。“在这样的行业发展背景下,虚拟中药房的落地能为承接医院处方外流打下基础。”季海滨说。
 
   处方外流的巨大市场已经引发零售药店的激烈争抢,市场竞争在加剧,传统的拼价格策略已经很难奏效,拼服务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
 
    对药品零售市场,季海斌有着多年的观察和体会。零售市场的发展机会有目共睹,很多资本都在进入,有些甚至不惜成本扩张,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除了价格,连锁药店拼的就是品类全和服务好。“我们依托省公司(华润江苏医药)的资源,品类方面基本是不愁的,关键还是在服务上下功夫。我们保守预计,双方合作一年内销售额将突破百万,‘李良济’也准备继续加大投入,扩大这项服务的认知度。”季海滨说。
 
    在苏州,“虚拟中药房”的概念正在慢慢被消费者认知。在不少药店工作人员看来,目前患者对虚拟中药房的了解还不够多,这也意味着,未来业务量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面对未来,不仅华润苏州礼安医药连锁信心满满,合作方同样看好。徐洪明称,在与华润苏州礼安医药连锁合作后,“李良济”每天接到的处方量一直在增长。苏州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杨志强也曾说过,“虚拟中药房”不仅有利于推进中医中药事业发展,也便于监管部门集中监管。以华润苏州礼安医药连锁门店为平台,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中药房”,将会为更多百姓提供安全、快捷、实惠的服务。
分享到:

联系我们|集团邮箱|网站地图|下载中心|隐私条款

版权所有@2012年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 京ICP备17025906号 证书编号:(京)-非经营性-2013-0025

利润中心: